+886-3-5730880

什麼是靜電吸盤

什麼是靜電吸盤(E-Chuck,ESC)

靜電吸盤是利用『靜電的力量』去吸附對象物的一種裝置。

靜電吸盤上存在著正電極與副電極,只是肉眼看不見。對象物被靜電吸盤吸附的狀態下,內部的正負電極相互吸附、電荷之間開始移動。
說到「靜電」,通常都會想到冬天的時候碰到門把、或是開關車門時被靜電電到的經驗。根據衣服的摩擦作用,儲存在人體身上的靜電氣流通到車門上,因此產生靜電反應。輕微的電流流動狀態,讓人感受到到些微的疼痛感。
另一方面,靜電吸盤內部為圖騰式的電路分布,電荷會在設計的迴路內流動,因此不會傷到人體及物品,觸摸後也不會產生靜電的狀況,可以安心使用。

要如何使用靜電吸盤呢(Electrostatic chuck,E-CHUCK,ESC)?

大家使用的電腦、智慧型手機、汽車、家電用品等等許多電子產品,內部是由『IC晶片』所驅動。IC晶片為半導體製程中的基板材料,而不管是真空環境或是大氣環境下,『靜電吸盤』的作用是吸附住IC晶片、進行後續製程作業的重要角色。

這幾年來『靜電吸附』也運用到自動化的機器手臂上,與機台廠商合作開發,將靜電吸盤融入機台設計,促進工廠自動化的發展。

而我們也將靜電的功能延伸發展,發展新的靜電式布告欄,不再需要圖釘或是磁鐵,將靜電吸附的優勢發揮在生活中,成為不可或缺的需要。

為什麼選擇靜電吸盤呢(Electrostatic chuck,E-CHUCK,ESC)?

前面介紹了什麼是靜電吸盤、要如何使用靜電吸盤,但其實還有其他吸附方式,例如VACUUM CHUCK(真空吸盤)或CLAMP,那為什麼要選擇使用靜電吸盤呢?

因為靜電吸盤在進行吸附時,對吸附對象物相當友善溫和。例如金屬薄片、薄膜等等需要很謹慎吸附的產品,即使施加一些輕微物理反應,也可能造成產品損壞,導致瑕疵品的產生。關於這點,由於靜電吸盤是利用電力均勻的吸附產品,因此靜電吸盤對於產品的物理壓力較小,很適合用來吸附這些較細微的產品。

另外,對於像布這種(紡織品類)較硬的材料、有網眼孔洞的材料也能進行吸附,吸附後保持平面的狀態進行搬送,是近年來自動化、節省人力的機台設計新選擇。

以下為靜電吸盤VS真空吸盤的比較:

  靜電吸盤 真空吸盤
大氣中吸附
真空中吸附 X
吸附有孔洞的產品
吸附痕跡 無殘留 有殘留
工件相容性 可選擇形狀、表面狀態 困難選擇形狀、表面狀態
配合工件尺寸改變製程 基本上不需要 基本上必要
驅動電源 靜電吸盤的power supply Compressor

Creative Technology創造科學的強項

Creative Technology是靜電吸盤的先驅,我們製造靜電吸盤的歷史已經超過25年。除了製造靜電吸盤的新品之外,我們也提供靜電吸盤翻修的服務。
之前一般被大家認為只能一次性使用的靜電吸盤,經過研發人員開發研究,為世界率先成功將靜電吸盤翻修再生,為客戶帶來更有效益的績效。

敝司著重於研究靜電吸盤的材料及內部的電極圖樣,一般被認為很難吸附的玻璃、布等等,都能夠被我們的靜電吸盤所吸附。
近年來進階的發展到吸附立體的物體,這也是之前被認為很困難做到的技術突破。

我們現在致力於開發研究各種『靜電吸盤』能夠吸附的材質:
目前靜電吸盤可以吸附的對象物:

  • 各種wafer
  • 玻璃 / 石英
  • 金屬薄膜
  • 樹脂薄膜
  • particle
  • 紙 / 相片
  • 布 / 不織布 / 石墨纖維
  • 其他(請聯繫敝司)

若有任何靜電吸附相關的問題歡迎聯繫諮詢,我們將利用自身豐富的經驗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。

ROBOT機器人搬運 × 靜電吸盤

Creative technology的靜電吸盤可以根據機器人進行訂製設計。
通過與各種機器人的結合使用,可以在人力減少、自動化、縮短製程時間、提高生產力等等各個領域的勞動力減少和IOT物聯網化方面做出貢獻。

EPSON(Scalar robot) × 靜電吸盤 實現高速搬運

EPSON的Scala Robot與靜電吸盤的結合,實現了高速搬運。利用EPSON的Scala Robot先進機器人技術和靜電吸盤的精準操控能力,可以進行快速、高效率的物品搬運。這種組合可應用於各種工業領域,為生產線帶來更高的效率與速度。

使用軟性夾具進行立體物體的搬運

透過使用軟性夾具進行立體物體的搬運。軟性夾具具有柔軟的材質,可以適應不規則形狀的物體,並提供穩定的抓取和搬運能力。
它可以適用於各種行業,例如物流、製造業、倉儲等領域,實現對立體物體的高效搬運和處理。

我們提供包括機器人在內的靜電吸盤的綜合提案,以及根據現有機器人進行定制設計等多種形式的靜電吸盤服務。
請隨時與我們聯繫,我們將竭誠為您提供諮詢和解決方案。

Creative technology近年展覽的產品發表

大型基板(面板)搬送用Gripper

纖維布料搬送用Gripper
(靜電式布料.纖維搬送用爪具Gripper)

從選材提案到新品開發合作,
吸附技術一切交給我們!

Contact Me